既然說單字,如何背單字應該是我不能略過的話題。只不過,這方面或許我會讓大家失望,因為我能想到的大概別人都已經提過。我能做的,充其量就是一些補充、強調和提醒。從另一方面說,我卻有一種逆向思維。這種思考雖然無助於背單字,但起碼能讓我們在面對單字時感到快樂自在些。如真能達到這樣的效果,那或許也算是我野人獻曝的小貢獻。

下文中,首先要以問答的方式歸納我所知道的背單字原則和一些應該注意的要點。 接著,就是提出我的逆向思維。最後,我想對「單字與閱讀」這整個系列做一綜合的、或者說有感而發的結論。

背單字的問與答

問:一天應該背幾個單字是比較恰當的規劃?

:假使排除特例,也就是不算那些記憶力和毅力超強的人,一天5個單字是合理的自我要求。一個學習的通則是:貪多求快必失敗。由於一天背太多單字確實難以負荷,因此很容易讓我們順理成章地半途而廢。反之,如果說一天5單字太多、太難以達成,這我們恐怕連自己都說服不了。持續不間斷是這個規劃的關鍵所在。所以,如果連續5天沒有進帳,到第6天再狂背30個字,這樣就違背且枉費這個方法想要達成的最終成效。更值得提醒的是,有很多事情有一就有二。有這麼一次,之後我們可能就會經常重複這種事後追加的模式。話又說回來,有人可能會覺得一天5單字真的很少,就忍不住想多背。個人覺得,我們要是能把想背第6個單字的衝動轉化成對自己恆久堅持的鼓勵和提醒,那就不只是英文字彙的充實,更是心性休養的提昇。因為不僅僅是有宗教信仰的人,一般的人都希望能不斷地修正行為。那麼,這種一舉兩得的功夫,我們真的應該好好把握。經由這樣的過程,我們不但單字變多了,同時還學到了必要的克制和寶貴的恆心與毅力。經驗也證明,我學生當中那些忍不住一天背超過5 單字的,最後的結果是連每日5 個都不再繼續了。

應該特別說明的是,一定不要小看每天5單字所可能獲致的成效。雖說滴水可以沉舟、聚沙可以成塔,但那都需要漫長的耕耘和等待,這些話多少是拿來安慰人的。然而,每天5單字的成果肯定比那要快很多、具體很多。首先,一天5單字,那麼一年就有1825個字(要是逢閏年,一年還可以多5個喔!哈哈哈!)。其次,教育部為國中生列了2000單字。而這2000字中不只有flowerbirdbookapplebanana,更有a anisamaredodid這些。所以我們幾乎可以說,只要學過英文,腦袋裡至少都有這2000字當中的3-500。也就是,大部分人都可以在一年內成功背完這2000字。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帶著這滿滿的收穫,在下次跨年時開開心心的吃大餐、玩耍、大聲喊叫,對愛我們的人討賞,對我們心愛的人瘋狂炫耀。

對於非技職體系的普通高中生,教育部的最新要求是4500單字(高職生只需3500)。這4500單字自然是原先的2000再加2500。換句話說,就算是一個0單字的高一生,只要他在升高中之後每天背5單字,都能在兩年半背完這些(因為一天5單字,兩年半就大約有4550)。這兩年半鐵定是一個報酬率超級無敵高的投資。因為在一個哪怕是本科系學生或甚至英語國家人士都不多人願意扎實背單字的時代,4500單字不僅足以傲人,也能讓我們順利因應一般的聽、說、讀、寫。大家更不用擔心,一天5單字絕對可以讓你照樣開心滑手機、照樣發呆恍神、照樣睡大頭覺。不會失去什麼,而是得到更多。同時,果真能在兩年半中持續不間斷做一件事情,我們就能有更好的準備、懷著更大的信心迎接人生中下一個必要的堅持。說了這許多,你考慮對自己說「好, 那就開始吧!」嗎?兩年半很快就會過去,我們這一生當中不是已經過了很多很多次 ,其中不少次還是不夠小心被溜掉的呢!

問:背字典或單字書提供的例句是好方法嗎?

:是的。若能背自己造的句子,效果可能更好。學習方式和過程越友善,成效就越大。由於這是用來幫助記單字的句子,所以原則上可以不用太在意文法。如果還是不放心,那就以書上的例句為骨幹,做一些符合自身生活經驗的修改,例如把原來的主詞改為和我們相關的人、事、物等。句子不應太長、太複雜,用字也不宜太深奧, 只要能突顯單字的意思就好。關於造句,最簡單的方式或許莫過於用單字本身的定義、功能或可能造成的影響來發揮,例如可以把microphone(麥克風)、irritate(激 怒)、anxious(憂慮的;不安的)分別融入以下的例句中:

A microphone is an instrument that makes sounds louder. (麥克風是一種讓聲音更大聲的工具)

When you irritate a man, you make him angry. (當你激怒一個人,他會生氣)

When a girl is anxious, she feels troubled and fearful. (當一個女孩憂慮不安時,她會感到心煩和害怕)

以這種方式造句不只方便我們記憶單字,更能提昇用英文表達或解釋英文的能力,可說一舉兩得,非常值得採用。有關單字的英文定義問題,LongmanCambridge Oxford等都是可供參考查閱的權威字典。

問:哪一種單字比較好背?長的或短的?

:首先,我們得對長短做個界定。也許8個字母或3音節以上的字算長,7個字母或2音節以下算短。若用這個標準,多數英語專業人士覺得長字較好背,我原先也這麼認為。不過,開始寫這篇文章之後,我以為只要找到方法,記憶這兩種字的難易程度可能差別不大。長字可以用音節來幫助記憶,而且這些字通常有一些固定的字母組合,例如名詞字尾的-ity-tion-ation-sion-ment-ness,形容詞字尾的-ous-ful-tive等等。所以,invitation雖然有10個字母,但我們只要記清楚關鍵的invi-就很難把它忘記。從這裡也可以知道為什麼背單字一定要念出來的道理。念了才容易抓音節,抓到音節才容易記憶。

另一方面,短字雖容易和別的短字搞混,但這時候背句子的作用就出來了。此外,短字易於朗朗上口,我們不妨學幼稚園的小朋友這麼辦:「bucket bucket是水桶,basin basin是臉盆,towel towel是毛巾。」也可以倒過來念:「水桶、水桶是bucket…。」這樣背單字也很好玩,不是嗎?

問:字根、字首有幫助嗎?

:如果只是要背教育部的4500單字,這未必需要。但假如面對長字、新創字、較為專門的用語,或者要大量背單字,它則頗為有用。

問:要怎樣確保背過的單字不再忘記?

:要想永遠不忘是不可能的。否則,我看過的單字何其多,我又是別人眼中記憶力超強的人,現在的單字量一定有個810萬的,但我相信沒有。讓背過的字忘得慢一點、少一點是唯一能做的。廣義而言,多做聽、說、讀、寫是王道,這層道理不言可喻。若說到單純的複習,那就是用「可惡指數」把背過的單字分等級,千萬別每次都從背過的第一個字複習到最後一個。那樣做注意力會被分散,應該集中火力對付那些難搞、一忘再忘的字。相信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有些東西我們其實並沒有特別去記,但就是不容易忘。相反地,有些我們很用力記的,卻老是記不起來。單字也一 樣。所以,我們要用可惡指數把單字分級,可惡指數越高的就得經常複習;可惡指數最低的,偶而關心一下就可以,如此一來才比較有可能多記一些單字。

一個逆向思維

說了這許多,或許有人依舊覺得背單字有困難、或仍懶於背單字。對於這樣的人,我的建議是:不要怕字彙不足,開心了就多背,不想背就不要勉強。隨緣而背,隨性而活,歡喜自在過人生。英文的學習,無疑地充實字彙是上策,但自在地面對自己的字彙不豐是中策。不能或不想擴充字彙卻時時掛慮自己的單字量才是下策。假如能充份應用本身擁有的字彙,英文還是能有一定的表現。先就口語表達來說,太難的字也不討好。說到很多人擔心的各種英文相關考試,字少也未必是成敗關鍵。既然不願背單字是趨勢,Vocabulary相關大題大家的分數應該相差不多。至於文法與閱讀,單字也許更不是重點。但為免造成誤導,這方面恕我不能解釋得太過清楚。畢竟,方法用對地方叫做訣竅或技巧,用錯地方則變成取巧。即使對私下上我課的學生,當談到這個話題時我也一再提醒,絕對不能濫用我所教的方法。但儘管我不多說,已讀過本系列第二篇的讀者一定也能知道單字在閱讀中的角色。

總之,花兩年半就能有很好的字彙能力,所以最好是背單字。何況在此多數人不願多背的年代,你只要多努力那麼一點就會比人家強很多。如果這些都無法打動你,那就自在以對。不要半調子,那是最苦自己的選擇。

結語

有單字可以背是幸福的。高中聽空中英語教室和今日美語,聽眾都有書,節目中自然不會把單字拼出來。節目幾乎是全英文,加上我沒有教材,其實幾乎聽不懂。但我還是聽,為的是那偶而拼出的單字。有一次在今日美語中聽到dinosaur(恐龍),從空中英語教室中聽到彭蒙惠老師把humid(潮濕的)拼了出來。那種驚喜、那種感動,在相隔40年後的今天仍清晰在心。好希望節目中能多拼幾個字,可惜通常都失望。

曾有學生向我表示他們的閱讀速度太慢。他們不知道,我即使不是臺灣英文還可以的人當中最有資格抱怨閱讀速度不夠快的人,肯定也是其中之一。箇中原由學過特殊教育(尤其是視障教育)的人都了解,加上篇幅考量,就不贅述。簡單說,那牽涉到盲人點字的結構。而我所說的我的閱讀速度慢,自然是相較於和我有關係的人。講白一點,就是我的同行。博士班第一學期,我們讀了一篇非常困難的文學評論。臨上課前,同學對我說:「讀第一遍時我完全不懂,但第二遍時就有些懂了。」聽到這,我 一方面為他高興,但同時也感到無限挫折。閱讀速度快不了加上文章困難,我連讀一遍都很拼,重讀根本是奢望。無比沮喪地,我把這事告訴大學的一位恩師。她說:「 可是,如果讓你的閱讀速度也跟我們一樣,我們還能混嗎?」聽了她的話,我到現在為止都還不知道是該高興呢?還是該更沮喪?無論如何,當大家覺得自己的閱讀太慢時,一定要記得有一個人將永遠地陪伴著大家。但更可能的事實是,你有充份的機會不再需要我陪!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五月助理 的頭像
    五月助理

    陳國詩的英文分享平台

    五月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